:::
認識賢北 資訊組長 - 認識賢北 | 2020-12-01 | 點閱數: 900
image

課程摘要:
賢北國小位於鹽水溪畔。鹽水溪有豐富的歷史人文、生態景觀,但是也有週遭魚塭所帶來的環境問題,如蚊蠅滋生等。本校針對鹽水溪生態暨週遭環境,結合校本課程,搭配已有之軟硬體設施,分別就陸、海(水)、空等面向設計更深入之課程,培養學生細微的觀察、邏輯的思考、程式的設計、問題的解決等能力:
(一)陸:帶領學生對昆蟲、招潮蟹等生物在行進步行動作做細緻的觀察,導引學生以積木、程式等設計仿生機器人及以 micro:bit 結合自走車。
(二)海(水):搭配 micro:bit 套件做週遭環境水質、氣候監測。
(三)空:結合空拍機仿效昆蟲飛翔、捕食,從高空俯視進而解決登革熱環境檢查之問題。
   
課程目標:
   1.培養「想」、「做」、「寫」、「說」等四大面向的能力。
   2.對日常生活科技產品的認識、理解與應用。
   3.運用資訊科技工具處理生活與學習事務,並學習基本運算思維。

因此本校明確訂定課程總目標為致力培養學生具備成為未來領袖與社會菁英的重要五項核心能力 (5C) :文化理解 (Cultural Understanding)、創意 (Creativity)、批判思考 (Critical Thinking) 、溝通 (Communication) 與合作 (Collaboration)。本校教師透過專業社群的對話,省思課程與教學,並與同儕合作,研發多元化的課程,透過多元與適性的教學方式,協助學生習得五項核心能力,達成課程目標。

四個階段的學校課程設計:
(1)從遊戲積木到電子積木學習。(2)玩 S4A ,學控制!(3)學習 Scratch ,玩遊 micro:bit!(4)從機器人,培養合作學習與跨領域整合。

評量設計: 
針對學習任務,設計「形成性」及「總結性」評量,以多元的評量策略/工具,評估學習/任務目標(含表現與內容)的達成程度,並關注個別化學生的需求及學習發展。
      1.以形成性和總結性評量評估學習目標達成程度。
      2.採取多元的評量策略與形式。
      3.關注個別化的學生需求與學習發展。

:::

行動 QR Code

https%3A%2F%2Fwww.sbes.tn.ed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csn%3D27%26nsn%3D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