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識賢北 資訊組長 - 認識賢北 | 2020-11-30 | 點閱數: 764

閱讀萌芽期( 95~100 學年度)



本時期的重點是學校分析、與教師對話形塑願景、尋找在地優勢,關注閱讀活動為焦點,蒐集資料建構學校本位課程內涵、架構行動方案並尋找資源充實圖書設備。
(一)軟硬體設備:
1.校園建築展現閱讀意象
走進賢北校門,即可看到一樓辦公室前玄關,形成一道詩廊,營造書香校門意象。漫步教室走廊,一定會注意到班級的功課表鐫刻著詩詞,
落實閱讀的境教。
2.布置溫馨班級閱讀環境
班級圖書角的設計頗富
童趣,舒適合宜,色彩
柔和,充滿溫馨感,是
學生課餘最愛的角落。
3.充實圖書館與班級圖書設備
由教師團隊推薦書單採購圖書館藏書及設備;級任老師們或自掏腰包購書,或發起向家長募書行動,以充實教室圖書角藏書,目的都是為了營造具有書香氣息、適合閱讀的學習環境,進而提供發展創意教學之資源。

(二)課程與教學:
1.擬定閱讀的中長程推動計畫
擬定學校閱讀中長程推動計畫,規劃語文閱讀活動計劃。擬定一系列教師專業成長計畫;訂定學生閱讀獎勵措施,鼓勵學生利用晨光時間閱讀課外讀物。
2.核發閱讀護照留下閱讀紀錄
印製全校統一格式之閱讀護照,發給老師參考運用。
3.悠遊圖書館並進行閱讀指導每週每班排定一節圖書館閱讀課,由老師帶學生到圖書館,進行圖書館教育與閱讀指導。
4.設計成語小書落實成語教學
為幫助學生加深加廣學習、補充語文常識,由國語文領域教師團隊分工合作,配合台南市市長盃成語競賽的考試範圍,蒐集例句典故設計出「賢北成語小書」,再由教務處籌措經費,印發給五、六年級學生,進行 2 年有系統的成語教學,並於五六月間舉行「五年級成語小會考」。

(三)研究與精進:
1.安排教師教學檔案觀摩交流
教師於每學年末,彙整一整年來之教學檔案,於暑假期間進行教學檔案觀摩與專業交流,互相吸取經驗,資源共享。
2.辦理親師閱讀寫作增能研習
設定以閱讀為本校之校本課程後,即有系統規劃一系列之教師增能研習,再則因學校班級數不多,為將資源發揮到最大功效,每場研習均開放給家長參加,藉此機會凝聚家長向心力,增加親師互動機會,更可藉以引進家長資源協助學校。 95 學年度辦理閱讀專業成長首部曲—親師繪本共讀研習。
3.參與教師閱讀教學行動研究
結合國科會專案,與國立教育研究院趙鏡中教授合作, 進行教師之閱讀教學行動研究。

(四)社區來參與:
1.品德媽媽進行動態閱讀教學
我們善用社區及家長資源支援閱讀教學活動,成立「品德媽媽故事團」,於每週二上午聚會,研討說故事技巧、教學心得、或從事協助學校教學的準備工作。品德媽媽利用教師晨會時間到班上說故事,將良善的種子不著痕跡的種在孩子心田裡,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2.閱讀社區—鹽水溪鄉土踏查
在社會領域教師群的發起和規劃下,利用聯課活動時間,全校師生走入社區,進行鄉土踏查活動,進一步認識社區環境—鹽水溪。並借重社區人力資源,請來賢北里里長為學生介紹水閘門的功用。

:::

行動 QR Code

https%3A%2F%2Fwww.sbes.tn.ed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