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識賢北 資訊組長 - 認識賢北 | 2020-11-30 | 點閱數: 942

賢北國小閱讀教學的願景與方向

賢北成立至今只有短短 13 年多,但在蔡校長帶領下,從 37 班攀升到 38 班。 13 年多來在大家的努力下,我們累積了一些經驗和成果,我們陪伴學生徜徉在豐富多彩的書香世界,過程中總是驚奇與快樂不斷!如今在賢北校園,閱讀已成為學生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閱讀書本、閱讀報紙、閱讀櫥窗、閱讀詩廊、閱讀社區、閱讀自然……──我們期許孩子終有一天能領略「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的意境!因此,我們鞭策自己不斷地向上提升,我們知道在閱讀教學工作上還有很多可以再開創的美好。是的!在「閱讀教學」這塊版圖上,我們的企圖心旺盛!我們的願景宏大!
有夢最美,人生因夢想而偉大,因為有所期待,所以我們擁有向前精進的強大動力。



一、擴充圖書館與設備:學校有足夠的空間容納更多藏書,讓學生有更舒適的閱讀環境;未來,我們的圖書館在色彩氛圍與內部設計上一定更活潑、更溫馨,吸引更多人走進書的寶庫,聚集在一起閱讀。


二、永續推動多元閱讀:我們會永續閱讀活動的推動,豐富閱讀教學的質與量、廣度與深度,例如:邀請作家到校與學生互動、安排高年級學生到低年級班級說故事、培訓小小相聲員或新聞廣播員、舉辦辯論比賽……,兼顧動態閱讀發表(如戲劇、朗讀、紙偶戲等)和靜態展覽(書籤、小書製作等),讓閱讀的意義聚焦於長期習慣的養成和興趣的培養,讓閱讀成為學生一輩子的朋友。


三、發行電子報展文才:在此網路暢通的 e 世代,未來規劃發行電子報,一則給學生無遠弗屆的發表平台,再則也可節省印刷之紙張,減少資源的浪費。


四、擴大詩詞小書教學:彙集學校各走廊的詩詞,編輯成「賢北詩詞小書」,讓學生人手一本,配合校本課程團隊的課程研發,有系統的規劃成各年級的校本課程。除了讓賢北建築特色深化其意義、銘誌孩子心版外,將中華文化中最璀璨的古典詩詞傳承給孩子,也是永續中華文化的事業啊!
對賢北而言,「閱讀」不是過去式,而是現在進行式!我們持續地推動,期待能將熱愛閱讀的種子深植在學生的心田裡,期望將來學生都能「與書為友」,「因書而富」「因書而貴」,進而透過閱讀將美好的文化與典範傳承與創新。

:::

行動 QR Code

https%3A%2F%2Fwww.sbes.tn.ed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53